网络百科新概念
提示
 正文中的蓝色文字是词条,点击蓝色文字可进入该词条页面;
 正文中的红色文字是尚待创建的词条,点击红色文字可进入创建词条页面;
 欢迎参与词条创建或编辑修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共同建设中文百科在线,共创知识文明!
zwbkorg
关注微信,获取更多信息
阅读 6361 次 历史版本 1个 创建者:abc (2010/10/3 14:06:06)  最新编辑:abc (2010/10/3 14:06:14)
中国时报
同义词条:《中国时报》,《中时》
目录[ 隐藏 ]
 
中国时报大楼
中国时报大楼
 《中国时报》,是台湾一份综合性中文报纸,常被简称为《中时》,由中国时报社编辑与发行,与《联合报》、《自由时报》、《苹果日报》台湾版并列为台湾四大报。《中国时报》由报人余纪忠创办于1950年,现任社长为吴根成,总经理为蔡绍中,总编辑为夏珍

  《中国时报》原名《征信新闻》,当时主要内容为物价指数,1960年1月1日改名为《征信新闻报》,成为综合性报纸。1968年3月29日开始彩色印刷,为亚洲第一份彩色报刊,1968年9月1日更名为《中国时报》,目前社址在台北市万华区

  《中国时报》创办人为余纪中先生,2002年辞世后,报社交由次子余建新接管,而长女余范英担任副董事长。

  余纪忠时代的《中国时报》带有一定程度之自由派色彩,报社经营权于2008年移转至旺旺蔡家后,报道立场转为较为亲中,有专门报道中国大陆新闻的姊妹报《旺报》,而在社会关怀层面属于社会自由主义。

  《中国时报》隶属的旺旺中时集团,旗下有《工商时报》、《时报周刊》、时报出版、《中时电子报》、中天电视中国电视公司媒体;旗下的时报出版是台湾第一个股票公开发行的出版公司,中国电视公司则是台湾第一家股票上市的电视公司。

  《中国时报》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曾多次因为新闻报导而与台当局关系紧张,《美洲中国时报》因“江南案”等事件停刊时,则几乎与蒋经国的国民党政府决裂。民进党执政后,《中国时报》差点被陈水扁提起告诉,而旗下《中时晚报》也曾被检方搜索。

  除了媒体本业外,《中国时报》一直以日本读卖新闻》为学习的对象,也曾跨足许多领域。其举办的时报广告奖,是华文广告圈中历史最悠久的广告奖。时报资讯则经营数据库等业务。但《时报》经营的职业棒球队“时报鹰”,则因为涉入签赌放水案,成军七年后解散。而时报旅行社则与日本读卖旅行社合作,主要经营高价位旅游产品。而《中国时报》在1990年代起也开始举办大型艺文展览,如黄金印象展等。

  在2005年12月24日,中国时报系控制的荣丽公司收购了原由中国国民党旗下中控公司的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及中央电影公司(简称“中视”、“中广”、“中影”,合称“三中”),连同中时较早前收购的中天,成为同时拥有电影、收费频道、免费频道的跨媒体集团。
           
     发行:台湾香港澳门美国日本等也有订户。
  
     版面:日出对开纸9至13大张,36至52版。版面包括:《要闻》、《焦点新闻》、《政治新闻》、《社会焦点》、《社会新闻》、《社会动态》、《国际新闻》、《两岸三地新闻》、《时论广场》以及《家庭·消费·艺文》版和《台北焦点》等。每逢周五有《生活》、《旅游天地》等专版。周六有娱乐专版,周日有星期专刊。

历史


    * 1950年,余纪忠创办《征信新闻》,主要内容为物价指数。

    * 1960年1月1日,《征信新闻》改名为《征信新闻报》,成为综合性报纸。1968年3月29日开始彩色印刷,为亚洲第一份彩色报刊。

    * 1968年9月1日,《征信新闻报》更名为《中国时报》。

    * 1987年7月15日解严后,《中国时报》开始致力于台湾社会共识之建构。

    * 2002年,余纪忠逝世,报社交由次子code error!建新接管,而长女余范英担任副董事长。

    * 2002年6月,中国时报系正式跨领域经营中天电视。

    * 2005年12月24日,一个于香港注册成立,由中国时报系控制的荣丽投资公司持有两成权益的财团(另有一成由台湾电视公司及其四个日资股东共同持有,其余由当中没有台湾人的其他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持有)收购了原由中国国民党旗下中央投资公司拥有的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及中央电影公司(即“三中”),连同较早前由《中国时报》独自收购的中天电视,成为同时拥有电影、有线电视、无线电视的跨媒体集团。但中国时报系于2006年已处分所持有的中广与中影股份。

    * 2007年3月2日,余纪忠之子、担任中时董事长的余建新宣布正式成立“中时媒体集团”,确立了中国时报集团的官方名称。同日,余建新担任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周盛渊担任中时媒体集团总管理处总经理兼《中国时报》发行人,李家德担任《中国时报》副社长兼中时媒体集团总经理室主任,王顺意担任中时报系发行部总经理。

    * 2007年8月21日起进行改版,并将报头《中国时报》四字由直排改为块状;而每一落的报眉也以不同颜色来区分,扩大国际新闻、增加图片,每周一并提供《台湾希望》专刊,探讨当今台湾政治及社会问题并提供些许正面新闻,各版标题字体亦不再使用黑体,版面也较为活泼,让读者能更轻松地阅读,以吸引更多年轻读者。

    * 2008年6月18日中国时报社长林圣芬表示,因媒体环境改变,广告市场衰退而影响经营,中国时报风格将转型成“菁英报”,七月会公布裁员减张方案。有传闻将裁员大约600人(原为1,200人),并将报报纸张数缩减至10张左右。同日晚间,中国时报开会决议,各部门需在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简计划,从9月1日起地方新闻停刊并将报纸张数缩减为10张。

    * 2008年11月5日,《中国时报》刊登一则声明:“中时媒体集团基于对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在经营环境日益艰困之际,为期永续经营发展,决定邀请旺旺集团蔡衍明先生接棒经营。” 早在9月份,坊间就传出消息,中时集团因旗下《中国时报》亏损严重,董事长余建新有意将《中国时报》、中天电视等媒体,售予已成功在台湾落脚的壹传媒集团。此后,香港媒体纷纷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黎智英与余建新的谈判已接近最后阶段,预计交易将在十一月披露。 不料3日出现峰回路转变化,原本有意购买却因故放弃的旺旺集团回头和中时谈判,提出较高的金额,并一次买下中时、中天、中视三媒体。旺旺集团老板将以204亿元新台币的金额,取得中时集团所有媒体的经营权。5日,《中国时报》刊登声明,证实了该传言。旺旺集团同日表示,任何对媒体的投资,纯属蔡衍明个人股东行为。

    *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个人名义入主经营中国时报集团,余建新转任荣誉董事长。

    * 2009年,中时集团与旺旺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集团”,成为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

    * 2010年10月,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圆山大饭店举办庆祝中国时报创刊60周年社庆酒会,总统马英九以及行政院院长吴伯雄等政商界人士都出席表达祝贺词。
   
  地址:台北市大理街132号
  网址:http://www.chinatimes.com

    1
    0
    申明:1.中文百科在线的词条资料来自网友(一些人是某学科领域的专家)贡献,供您查阅参考。一些和您切身相关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健康、经济、法律相关问题),出于审慎起见,建议咨询专业人士以获得更有针对性的答案。2.中文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及时给予删除。3.如需转载本页面内容,请注明来源于www.zwbk.org

    词条保护申请

  • * 如果用户不希望该词条被修改,可以申请词条保护
    * 管理员审核通过后,该词条会被设为不能修改

    注意:只有该词条的创建者才能申请词条保护

    本条目由以下用户参与贡献

  • abc
联系我们意见反馈帮助中心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90285号